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引进人才座谈会召开为招才引智工作贡献金点子

“能否充分利用校友资源,以才引才?”“期待能走出国门,到我的母校去引才!”……9月3日,在首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引进人才座谈会上,各位英才为招才引智工作提了不少金点子。

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2018年10月27日至28日举办的首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达成签约意向4.26万人,现场签约人才项目852个,开辟“绿色通道”办理高层次人才入职9361人。截至目前,累计签约4.54万人,正式办理入职2.48万人;累计签约人才需求项目1147个,落地601个。

今年10月26日至27日,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将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我省再邀全球英才聚中原。据了解,第二届河南“招才引智大会”将围绕“五区”联动、“四路”协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吸引更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豫创新创业。截至9月2日,共有9729家单位报名参会,征集人才岗位需求128969个,征集合作项目需求728个。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采取措施加大引才力度、创新引才机制和优化引才环境。比如,赋予用人单位更多自主权,通过兼职、科研和技术合作、技术(专利)入股、聘请顾问等灵活方式柔性引智,设置综合服务窗口,确保引才方式更便捷更有吸引力。

招才引智活动还将走出去,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长春等地开展专场活动。

让英才在中原落地生根

前言

2018年,首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成功举办,引来全球英才齐聚中原。截至目前,累计签约人员4.54万人,正式办理入职人员2.48万人,落地率54.6%;累计签约人才需求项目1147个,落地601个,落地率52.4%。

今年,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再次启动。为了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下,组委会于9月3日召开了座谈会,邀请12位首届大会引进的人才“上门”提意见建议。参加座谈会的英才中年龄最大的已过花甲,年龄最小的只有27岁,他们从不同视角为大会提出“新点子”,开启了办会“新思路”。他们入豫一年来也共同感受到在这里生活有温度,创业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从“萌动”变为行动

——河南大学教授韩士杰

满头白发,东北口音,60多岁的生态学专家韩士杰如今已经扎根中原,带领团队建设“美丽河南”,他相信在越来越多科研人的努力下,未来的河南一定是树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60年来,一直生活、工作在北方的韩士杰,去年做了一个让老朋友、老同事都惊讶不已的决定——响应“招才引智”赴中原。当时还有不少朋友劝他千万不要“冲动”。韩士杰乐呵呵地说,做出这个决定经历了“萌动”和“行动”,唯独没有“冲动”。

在此之前,韩士杰在中国科学院搞了20多年的生态学研究,被评为二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入选首批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国务院政府津贴和国家科技进步奖励。他先后主持了一批国家级重大科研任务,包括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学术生涯中,获得荣誉不计其数,对多数人来说,其中的任何一个荣誉就足以骄傲一生。

这些年,韩士杰一直关注“美丽河南”建设,并对河南强抓绿色GDP的做法表示赞同。机缘巧合,去年,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第二层次特聘教授”热招,韩士杰有了到河南发展的“萌动”,而经过与河南大学校领导接触,他很快将“萌动”化为全职入职的“行动”。

全职到河南大学后,韩士杰又遇到了河南“招才引智”政策频出,让他十分欣慰。学校为他配备了2000多平方米的室内外实验室,3位博士研究生、8位硕士研究生和4位师资博士后。

一年来,韩士杰团队所培育的科技“绿水青山”已经生根发芽。建立“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河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18年列为河南省科技厅野外科技平台,纳入河南省与科技部会商建设之中;2019年7月,建立“桃花峪滩涂系统研究站”,瞄准的科学问题是黄河下游生态风险与生态足迹变化;2019年度,申报科研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



一个人带动一个团队

——河南大学教授王彦明

去年,王彦明决定放弃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终身教授的职位,入职河南大学时,不少身边的朋友认为他是在“冒险”。

其实旁人不知,几十年来,王彦明始终有着深深的“河南情结”。高中时代,每到寒暑假他总会到开封的姐姐家住一段时间,淡定的开封,古朴的河大,成了王彦明年少时期的美好记忆。这座小城,这所大学,也成了让王彦明心向往之的胜地。

后来王彦明辗转到济南、上海、美国求学读书,最终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担任终身教授,他的人生轨迹看似与开封与河大渐行渐远。然而在2018年,王彦明的父亲在北京住院治疗癌症,他回国陪护。当时河南大学的校领导得知消息,副校长带队一行来到王彦明父亲的病房,告诉王彦明,河南省委省政府正在面向全球“招才引智”,以最大的诚意邀请他加盟河南大学,为河南大学建设一流学科贡献力量。

王彦明被河南的诚意打动,被河南的活力感染,被河南的机遇吸引,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放弃在美国的优渥生活,从宾州州立大学来到河南大学。

一年来,王彦明被深深的归属感、获得感、责任感包围着。入职河南大学以来,政府落实相关的引才政策,学校为他配备由3名副教授、2名博士后、3名博士研究生、8名硕士生为主的科研团队。今年10月,新建规模达700平方米的实验室即可投入使用。如今他带领的团队正在致力于“表观遗传学与人类疾病防治”研究,也就是为肿瘤晚期和慢性病病人提供靶向药物,其团队已经开始陆续刊出一些实验成果,他的梦想就是能把自己多年的科研成果尽快落地,让中原大地的父老共享“健康生活”。

更令人欣慰的是,王彦明来到河南当起了“媒婆”,广泛感召自己的朋友。挂在他嘴边的“广告词”是河南人口基数大,发展有活力,创业机会多。在他的感召下,去年美国科学院周芷院士,美国终身教授王恒彬、白文龙和许志祥前后踏上了中原沃土,并将在河南播撒智慧,贡献力量。



把河南当作第二故乡

——河南大学教授皮尔·穆罕默德

“在中国河南工作充满挑战,但是我相信未来一定丰富多彩。”肤色略黑、汉语有点磕巴,来自巴基斯坦的学者皮尔·穆罕默德教授,与众多来豫人才一样,被河南吸引,热爱河南,准备扎根河南。

毕业于南京大学的皮尔·穆罕默德博士在求学生涯中,始终有个情结,到一个可以开展高质量科学研究的地方,扎根科研,服务人类。“横向比较,中国有很多科学研究位居全球先进水平,中国对科技、人才的重视大家有目共睹。”皮尔·穆罕默德说,活力、开放的中国吸引着他留下来。河南人民的友善,河南省的出彩,让皮尔·穆罕默德下定决心扎根中原。

去年10月,在“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召开之际,皮尔·穆罕默德与河南大学取得联系,他获得了国际博士后交流基金资助(人才引进计划),来到了河南大学国际生物医学创新联合中心,开始致力于他最擅长的广谱抗菌研究工作。

皮尔·穆罕默德在河南工作一年来,用体验很美好、收获很丰厚、生活很舒心几句话表达了他当前的状态。

对于未来,皮尔·穆罕默德有自己的规划与打算。用好河南大学优质的科研资源,致力疾病诊疗领域研究能有新突破。在他看来,河南交通发达,到全球任何一个地方都十分便利。他今后将当好民间“使者”,把河南的优势、把中原的诚意广泛宣传给巴基斯坦的朋友,让更多优秀人才来豫工作,和他一样,把这里当作第二故乡。



放弃“北上广”毅然回家乡

——郑州大学副教授闫丹

毕业于欧洲名校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的闫丹博士,去年通过“首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顺利完成入编手续,成为郑州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的一名教师,开启了她用科研、教学回报家乡的不凡之旅。

“每一个人回到家乡,都有一段故事。”闫丹坦言她也不例外。2017年12月刚毕业时,闫丹一直盯着北上广深一些知名大学和研究所,有其中两所大学的招聘工作都已经进入最后的程序。但在10月,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回到郑州,参加了“招才引智大会”,看到了河南转型发展的成效,感受到了家乡招贤纳士的决心。闫丹说:“怀抱着建设家乡的情怀,我在大会现场,做出了回家乡的决定。”

再回头看当时的选择,闫丹很自豪地说,“没有选错!”

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青年人才提供了广阔的舞台,郑州大学的“双一流”建设,为闫丹提供了优越的工作条件,可以让她心无旁骛地做科研。一年来,闫丹先后被学校评上拔尖博士、直聘副教授和硕士生导师。而闫丹也给学校带来了更多的学术交流资源。今年,在她的撮合下,郑州大学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展开了学术交流。

在闫丹看来,去年的“招才引智大会”不仅仅是一场盛会,更是一个广聚英才的平台,她期待“招才引智大会”能够多多“走出去”。她说,在荷兰读书期间,经常会遇到国内一些单位在当地开办招聘专场,她希望今后“招才引智大会”牵头,带领各单位组团去招揽人才。她将会做好“使者”吸引更多人才来豫干事创业。



扎根于中原回馈于河南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师王俊芳

去年6月份,就读于兰州大学基础数学专业的博士生王俊芳通过互联网得知“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即将召开,家乡正敞开胸怀欢迎人才回归。富有家乡情结的她,一直以来有个朴素的梦想,学成以后为家乡建设贡献一分力量。

“作为一个河南人,这些年,我目睹了河南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干事创业机会越来越多。”王俊芳说,一毕业就返回家乡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去年10月份,王俊芳通过“招才引智大会”的人才“绿色通道”享受了落户、社保手续等一条龙服务后,成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一名教师。

回来工作这一年,王俊芳感触良多,温暖、顺心成了她生活中的关键词。“学校审批专项资金,支持我们‘走出去’做访问学者,开阔视野,也鼓励我们积极参加学术交流,了解前沿声音。”王俊芳骄傲地说。

当下,任教于我省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王俊芳不仅自己决定留在郑州高校,还当起了河南招才引智“行走的广告”,走到哪儿都不忘介绍家乡的“优势”。也正是在她热情感召下,3名兰州大学的博士校友奔赴河南,分别去了河南科技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任教。工作之余,校友之间相互交流,大家共同的感受是:来河南没选错。

王俊芳表示,未来她将继续当好河南招才引智的义务“宣传员”,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同时也希望政府能够将“招才引智大会”持续办下去,更多“走出去”,迎接在外学成的人才组团回家。



救死扶伤回报家乡

——省人民医院主治医师卫珮如

9年前只有18岁的河南姑娘卫珮如离开家乡,南下广州进入南方医科大学学习临床医学,并立志8年后学成回报家乡。

2018年,刚刚26岁的卫珮如面临博士毕业,学习之余她与同学交流去向。同学中想留在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比比皆是,想去南京、杭州等热门城市的也大有人在。而卫珮如则说:“我的家乡是全国人口最多的省份,也是农业人口大省,疾病无情,他们更需要优质的医疗资源,我就想回去尽最大努力救死扶伤,回报家乡。”让卫珮如实现梦想的机会来了,2018年她听说河南要举办“招才引智大会”,第一时间通过大会官方网站报了名,并在去年10月份,在大会的现场签约到河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成为一名主治医师。政府更是通过“智汇郑州”人才政策一条龙服务解决了她的落户、入编、社保等问题,还提供了住房补贴、生活补贴。

时光流转,入职一年。在卫珮如看来,河南重视人才、重用人才、关爱人才之风处处可见。让她觉得生活有温度,发展有空间,干事有舞台。“就连病人知道我们是从南方回来的‘博士医生’都高看我们几眼。”卫珮如说,尽管河南比发达地区还有一些差距,对年轻人来说也更有成长的空间,更是奉献智慧的机会。

卫珮如特别希望“招才引智”大会能够持续办下去,持续“走出去”,让更多在外求学的河南学子听到、看到,家乡一直敞开怀抱在迎接大家回家,也让更多学子能学成归来回报家乡。



把职业生涯定在了中原

——中原银行博士后杨伟明

出生成长在西北,读书求学在重庆。过去的30年,在杨伟明的生活词典中,“河南”是一个并不熟悉的名词。去年“首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让杨伟明认识了中原,今年5月加盟中原银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从事“普惠金融”相关科学研究。几个月的工作生活经历,让他爱上了这片创业沃土并做出了一个决定——职业生涯定在中原。

就读于重庆大学会计学博士的杨伟明,在去年毕业前夕,已收到了“长三角”几家上市公司的橄榄枝。去年8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宿舍同学说河南召开“首届招才引智大会”,郑州启动了“智汇郑州”计划,中原大地正在广邀天下英才。通过“招才引智大会”的官网,杨伟明与中原银行结缘,并提交了电子简历,很快收到了中原银行的“签约意向”。而去年的10月,杨伟明第一次来到郑州通过“博士绿色通道”实现了落户、社保等信息的“一站式”办结。

今年5月,杨伟明正式加入中原银行,成了该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博士后。几个月以来,从进站到跨部门工作,再到项目启动都很顺利。杨伟明说,中原银行当前践行“上网下乡”,与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高度一致,与河南农业大省的实际情况高度一致,他也对自己研究的“普惠金融服务”充满信心和希望。

今年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再次启动,杨伟明当起了“媒婆”,正动员自己的同乡、同学来中原大地创业兴业。



“招才引智”吸引我举家来河南

——郑州商品交易所博士后研究员丁毅

去年,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专业博士毕业后,丁毅没有留在常年生活的北京,也没有回到出生成长的地方安徽。而是被“河南招才引智专场”吸引到了河南,来到郑州商品交易所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同时他还说服了刚博士毕业的爱人一道前来。

很多朋友认为,离开学校资源,抛弃家乡资源,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简直就是“冒险”。

说来河南“冒险”的原因,丁毅如数家珍。“首先是河南的引才宣传很到位。我通过新媒体、学校社团都可以清楚知道河南人才岗位的投放情况,人才政策、福利待遇更是一目了然。”丁毅说,“其次是河南的服务很到位。在与用人单位初步达成意向后,有关部门当起了“服务员”,一站式办手续,解决住房问题,他实现了从校园到岗位的‘无缝对接’。”

到河南工作一年,丁毅更觉得来对了。短短一年内,丁毅参与过省人社厅博管办牵头组织的自贸区、航空港区的研究会议、国家省博士后基金申报。交易所工作站导师根据他的学术背景,量体裁衣地安排期货市场与区域经济、城市经济、产业促进相关课题。无论是参加学术会议还是下乡实践,丁毅觉得收获满满。

为了能够给河南带来更多优秀的人才,丁毅还给出了不少好建议:利用校友成立外地人才联络站,以才引才;在财政力量有限的情况下,采用金融手段给予人才支持。他还建议探索人才信用档案机制,促进当地金融机构在房贷、车贷、消费贷上的利率优惠,助力风投创投在科研项目上的金融合作。



转自: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上一篇:省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下一篇:突出“五个聚焦”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