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聚英才中原更出彩——河南招才引智大会线下活动圆满落幕线上活动永不“落幕”

11月23日,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最后一场“走出去”专场活动在广州成功落幕,也标志着本届招才引智大会所有线下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此次大会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人才强省建设,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从10月15日到11月23日,大会举办郑州主场活动与6场省外专场活动,全省超1.5万家企事业单位拿出约18万个职位邀约贤才,吸引超过300万人通过大会官网关注,11万名人才赴约,3158名博士与河南达成初步约定,成就了一场前所未有的人才盛会。省委省政府揽才的真情、企业参与的热情、人才“回家”的激情,共同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中原人才强省交响曲。

中原大地,求贤若渴诚意足

去年,首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成功举办,天下英才聚中原,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人才动力。今年,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如约开启,开放的中原继续热情邀约天下英才。

连续两年举办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请才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并不多见。

为了把大会办好,把人才请来,组委会在大会开幕前夕专门组织召开了“首届招才引智大会引进人才座谈会”,让“引进人才”来谈“人才引进”,政府尽最大努力想人才所想,急人才所急。

为了表达足够的求贤诚意和请才热情,第二届大会在首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有了积极创新:除了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主场活动,还组织省内企事业单位携十几万个岗位、几千个项目分别赴上海、长春、武汉、北京、西安、广州举办了6场“走出去”省外专场活动。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说:“由省委省政府带队来北大求贤,举办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活动,可见河南对人才的重视程度。”

各省辖市为了招揽人才更是铆足了劲儿。智汇郑州计划、河洛英才计划、信阳英才计划、诸葛英才计划……人才政策纷纷出炉,无论是主会场还是“走出去”专场,均设有省辖市招聘专区。

为了更好服务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我省还专门开发了“网上绿色通道”系统,实行编制使用、岗位聘用、工资社保等手续网上办理;开设高层次人才综合服务窗口,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引进人才的落户、住房、配偶就业等各类问题,让人才切实感受到河南广揽人才的诚意。

天下英才,来豫心切志满怀

广撒“英雄帖”,招得英才来。大会围绕“五区”联动、“四路”协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全球邀请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互联网、大数据、大物流等相关行业求贤若渴,遇到英才渴望逐梦中原会是怎样的盛况?本届招才引智大会郑州主场活动吸引数万名英才赴会,省外专场活动场场爆满。“得中原者得天下”,各路英才来中原建功立业的意愿十分强烈。

在上海专场,即将从上海交大船建专业毕业的豫籍博士研究生祝文龙告诉记者,回报家乡是他的首选。“每次回家都能发现河南有新变化,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机会不比一线城市少。”祝文龙说。

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侯耀文表示,河南的优势并不少,吸引人才就像找媳妇,自身的优势要广而告之。他希望河南能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定期组织校友去各大高校现身说法推介家乡。

本届大会还吸引了不少外地优秀人才的加盟。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博士研究生王少男与刘婷婷夫妇同时把简历留在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招聘展位。来自呼和浩特的王少男告诉记者,他一直关注河南的人才政策和中医药事业发展,权衡了政策和平台优势,他选择了河南。在他看来,河南发展有活力,是干事的好去处。

“政府组织引才的力度,反映了地区经济发展的热度。”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冯正玉说,河南是经济大省,近年来国家战略叠加释放出众多发展新机遇,更多优秀人才也希望能分享河南快速发展红利,发挥所长,建功立业。

用人单位,高质量发展底气足

看到前景,得到提升,是留住人才的法宝。我省的企事业单位对于请人、留人、用人也表现出了高度自信。

在省外的专场活动上,河南汉威科技的招聘展位经常被围得水泄不通。该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李炎峰告诉记者,作为上市公司,汉威科技一直致力于成为以传感器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引领者,稳居国内行业第一梯队。招聘专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与人才最好的组合是“门当户对”,不能为了引进人才搞“拉郎配”,强扭的瓜不甜。为此,汉威科技用高薪水、好前景,希望吸引15名高层次人才加盟,通过大会收到了上百份高质量简历。

省农科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单位,给高层次人才落地送出政府和单位双重“政策礼包”,以才引才、以平台引才是他们更大的优势。省农科院博管办负责人吴寅说:“我院培养出2位院士,是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单位、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科研项目多,人才梯队健全,新进人才落地后,创业有舞台,发展有空间。”省农科院以实力和底气,吸引了留德博士在这里开启职业生涯,引来了兄弟单位专家入职博士后工作站。

如今,本届招才引智大会郑州主场和6场省外专场活动圆满落幕,但大会服务还在继续: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工作人员发放数千份问卷,请参会者为大会“提意见”,以期来年更精彩;大会网络平台的岗位信息、人才交流信息实时更新。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河南渴盼人才、重视人才、爱惜人才,本届大会胜利闭幕,招才引智永不“落幕”。



转自: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上一篇: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闭幕
下一篇:中国技能大赛启幕:“能工巧匠”聚郑州,共赴一场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