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部署推进全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7月11日,省政府在郑州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推进全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会前,陈润儿省长对提升职业技能行动作出批示,要求将这件惠企利民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戴柏华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黄东升主持会议。会上,刘世伟厅长从“充分认识我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艰巨任务、紧紧抓住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培训重点、努力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升级提质、全力确保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落实落地”等四个方面对全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作了具体部署。许昌市、宜阳县政府和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作了交流发言。省财政厅、省政府国资委有关负责同志结合本单位职能对有关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会议指出,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是重要的经济和民生问题,是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促进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有利于保持就业稳定、促进转型升级。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盯目标、突出重点、加力推进,确保圆满完成今年职业技能培训目标任务。一要突出重点,解决好“培训谁”的问题。针对我省5类重点对象:企业职工,引导企业制定职工培训计划,广泛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脱产培训,提升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农民工,持续实施农民工“春潮行动”、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返乡创业培训计划,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和必要的职业素质;退役军人,鼓励支持退役军人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和创业技能,实现稳定就业;“两后生”,积极组织开展“两后生”劳动预备制培训,引导他们走技能成才、技能就业之路;贫困劳动力,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定性,确保他们稳定就业、持续增收,防止因失业返贫。二要找准载体,解决好“谁培训”的问题。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强化企业在职业技能培训中的主体地位,开展普遍性的岗位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发挥院校的基础作用,鼓励各类职业院校积极承担补贴类职业技能培训任务;发挥各类社会培训机构的支撑作用,鼓励支持社会培训和评价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工作。三要科学施训,解决好“怎么培训”的问题。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区分不同就业群体制定实施科学的培训计划,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创新培训内容,有针对性地确定培训内容,劳动者缺什么就补什么,市场急需什么就培训什么。优化培训模式。推动职业技能培训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进农村;推广“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积极推进职业(技工)院校国际合作交流;深入开展实名制培训。

会议要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强化保障,汇聚推动职业培训的强大合力。一要压实政府责任,各级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摆上突出位置,研究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二要健全工作机制,发挥好省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协调作用,建立“政府主导、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机制,形成推进合力;三要加强管理服务,以更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对补贴类职业技能培训实施目录清单管理,推动实施职业资格证书负面清单制度;四要强化宣传引导,持续做好《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省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网站设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栏。

省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省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郑部分企业、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出席会议。



转自: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上一篇:4月2日我省在许昌召开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工作座谈会
下一篇:省厅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视察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