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技能大赛启幕:“能工巧匠”聚郑州,共赴一场智能制造的技能“大比武”

初冬时节,郑东新区如意湖畔,迎来了一场全国最高级别的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同台竞技,共赴这场智能制造的技能比武盛会。




11月18日上午,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启幕



作为我国面向智能制造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的国家级一类大赛,中国技能大赛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制造强国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加快培养和选拔智能制造应用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搭建国内先进制造技术的传播平台,推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从2017年起,大赛已连续举办三届。



本届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主题,设置装配钳工(切削加工智能制造单元安装与调试)、维修电工(切削加工智能制造单元生产与管控)、模具工(精密模具智能制造单元综合应用)和无线电调试工(智能飞行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四个赛项,技术上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呈现了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业态。经过层层选拔,共有27个省(区、市)及机械行业的361支参赛队伍1015名选手参加此次决赛。未来4天时间里,他们将展开激烈角逐,展示我国新时代先进制造业技能人才的风采。



据介绍,大赛分职工组、教师组、学生组三个组别,按照国家级一类大赛的奖励标准,获得职工组和教师组全国决赛双人团体赛项前3名、三人团体赛项前2名的选手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



塑造技能精英,彰显工匠魅力。本届大赛一直持续到22日结束,全程向社会公众开放。同期,还举办有智能制造设备与技术展览、中原工匠绝技绝活交流活动和体验项目等丰富多彩的展示互动活动,促进互学互鉴、交流合作,展示智能制造的科技魅力。

现场花絮>>>

“在这里感受智能制造的科技魅力”

你见过会弹钢琴、打架子鼓的智能机器人吗?你见过通过VR机器人来仿真模拟拆装机器设备吗?你又见过通过3D扫描一会就把一个人立体扫描出来吗?……在郑州举办的2019年全国技能大赛上,科技与智能的完美融合,总会给人一种“脑洞大开”的感觉。



11月18日,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内,一场智能制造设备与技术展览吸引着人们蜂拥而至,一睹智能制造的科技魅力。

“太逼真了,用什么工具拆哪个零部件一目了然。”在广州众承企业的展览区,一名观众现场体验了起来。“这与真实的场景是一样的,通过VR机器人结构认知与拆装仿真系统,无比接近现实场景,达到有效的实训目的。”该企业工程师陈永志说。



刘常彪,来自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的这位参赛选手目不转睛地看着一台码垛机器人在繁忙工作。“这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能更好地了解很多前沿的智能制造应用。”他说。



一位外国友人在各个展区来回穿梭,了解着一项项智能制造产品及应用。他叫克里尔,德国人,是河南化工技师学院的培训师,专门带着自己的学生来观赛,“智能制造是发展方向,我想把这里看到的有价值的前沿科技带到日常的教学培训中。”

不光自己来,克里尔还带着自己的学生一起来。河南化工技师学院中德班学生贺江涛在不久前结束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工业控制项目铜牌,实现了我省世界技能大赛奖牌零的突破。



一边是高科技的酷炫展示区,另一边则是竞争激烈的技能比武台。来自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们展示着他们安装、调试、运用、维护和管控智能制造单元的技术水平以及利用智能制造单元进行产品生产和加工的能力。



“此届大赛顺应了科技和产业发展大势,竞赛试题、规程、赛点、设备更贴近实际应用场景。”大赛决赛总裁判长黄麟表示,此届大赛是上一届规模的2倍,竞赛更具前瞻性、引领性,竞赛的形式也更丰富、更规范,将为进一步激发企业、职业院校和科研院所参与智能制造发展和探索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积极性,为更好地促进实训基地和专业学科建设,为促进竞赛成果转化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转自: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上一篇:盛会聚英才中原更出彩——河南招才引智大会线下活动圆...
下一篇:河南省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