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厅召开民法典集体学习报告会


6月15日,厅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郑州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河南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田土城教授应邀作《我国民法典的创新与特色》专题辅导报告,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世伟主持报告会。在郑厅领导、厅机关全体干部、厅属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参加报告会。

田土城教授首先回顾了民法典历时66年的艰难编纂历程,他从民生福祉的人文关怀、权利体系的科学构建、私法精神的充分体现、现代生活的理性回归、中国特色的重大创新等五个方面,对民法典的创新与特色进行了精彩解读。田教授还对民法典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固有权与救济权等权利体系、平等地位与意思自治等私法精神进行了详细阐释。田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鲜活,引人入胜,对我们深入学习民法典、贯彻实施民法典,都会产生积极作用。

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世伟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人社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做好人社工作、实施好民法典,归根到底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要坚持依法行政,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抓手,不断规范行政行为,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不得违背法律法规随意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决定。要结合人社领域重点工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下,全省各级人社部门更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社保、居民收入等实际问题,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全面落实社会保险“免减缓”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支持企业纾困发展,确保如期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要任务。



转自: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上一篇: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等新职业发布为智能制造输送人才...
下一篇:关于河南省继续工程教育协会第四届拟任负责人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