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2019年春季大型招聘会系列报道(三)

一、 实体经济转型新兴行业缺口大

“多氟多、河南能源化工、豫光金铅、中国一拖等近100家传统制造业企业用人需求数量较去年增长了9.37%。”省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卢宇告诉记者,机械制造、能源企业等传统行业在本次招聘活动中表现活跃,化工、材料、机械、环保、电气等技术岗位需求较大。

在卢宇看来,我省坚定不移持续去产能、调结构、治污染,实体经济正在步入转型升级的发展新阶段,同时随着国家战略的叠加,国际业务增加,都激发了优质企业“抢才”的强烈愿望。

本次大会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工程、物联网、环境保护等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参会,释放了大量的就业岗位。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制造向“智造”升级后,传统行业对新兴人才需求同样旺盛。(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逯彦萃)

二、教育产业蓬勃发展

消费者对自身以及子女综合素质要求的提高,使得教育产业在近几年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2019年以K12教育为主的教育行业依然保持旺盛需求。幼儿英语、基础教育辅导、留学英语教育均需要大量授课教师、课程顾问等岗位。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增长已成为教育增长趋势的主动力,教育与互联网的结合已成为风投的新宠,技术重新定义了教育行业,线上教育领域成为大热门,这也直接导致了教育类平台开发人员需求的增加。

除了基础教育,经济下行压力直接作用于企业招聘,因此企业除了招聘外,越来越关注内部人才的发展。伴随而来的是培训供应商和企业讲师的业务体量迅猛增长,职业教育、企业培训等也需要大量相关人才。(郑报融媒记者 王红)

三、新兴业人才缺口大

本次大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工程、物联网、环境保护等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参会,释放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与去年相比,其行业人才需求量呈上涨趋势。企业在招聘人才方面面临跨界招聘等诸多挑战,尤其体现在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模拟开发、深度学习等技术热点岗位上。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一些用人单位为了提前布局,也纷纷增加新兴岗位进行人才储备和培养,2019年这些热门职位仍旧会是各大企业争夺人才的重点。(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四、瞪羚企业人才需求旺盛

瞪羚企业是银行对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的一种通称。瞪羚企业一方面管理层相对年轻,管理体制更为灵活,与先进的生产技术相结合,提供的诸如数据开发、平台架构、检测检验、化验、新材料研发、数据库建设等岗位,与年轻求职者的爱好相吻合;另一方面企业的快速发展,也顺应了年轻求职者与企业共成长的理念,工作参与感更强,团队氛围更为浓厚,因此他们的展台前吸引了大量的年轻求职者。(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

五、三四线城市人才吸引力增强,年轻求职者特征明显

在为期9天的招聘活动中,洛阳、安阳、许昌多地多批次企业组团参会,给求职者的就业地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现场求职者更有携带行李从外地赶来应聘。

各省辖市推出人才落户、住房补贴、生活补贴等人才优惠政策,集中发力营造了高层次人才创业氛围,在成功保留本地人才的同时,也吸引了外部人才流入,各类优惠政策对各类中高端人才的集聚效应逐渐显现。而随着我省三、四线城市在城市环境、周边影响力、城市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持续发力,对求职者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时代的飞速发展、经济环境和公司命运的转变,都在影响着每一个即将进入职场的年轻人。从迷茫到自我肯定,从被动到主动,年轻人在选择职业时越来越注重自我价值的体现。“我们发现,与80后在职业选择上更加谨慎不同,95后在考虑一份工作时,除了能否提供稳定的工作环境和令人满意的薪水,还多了一个重要的衡量因素——兴趣和需求。在他们眼中,工作被赋予了除谋生之外的更多意义,它可以是展示自己兴趣和才华的舞台,也可以是自我实现的途径。”省人才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瞧 )



转自: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上一篇:我省2019年春季大型招聘会系列报道(二)
下一篇:刘世伟厅长调研2019年春季大型公益招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