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五个聚焦”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

9月20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全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高站位学、融会贯通学、结合实际学,学出为民服务的担当、干事创业的方法、务实重干的作风,以“五个聚焦”为重点,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在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作出人社部门应有的贡献。

一是聚焦重点人群就业,抓好民生头等大事。针对就业领域固有的总量压力、结构性矛盾和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完善措施保障措施,打出促进就业的政策组合拳,形成促进就业创业的强大政策合力。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密切监测、研究就业趋势变化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加强信息化建设,拓展利用专业人才机构工作成果,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工作,主动对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退役军人纳入全省就业创业工作大局,从就业政策、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方面发力,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切实做好农民工、返乡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帮扶工作,努力提高重点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守好就业底线。

二是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着眼于高端引领、技能支撑,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人才政策,扎实做好各类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培养、评价、流动、激励等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持续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着力抓好2019年200万人次补贴性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行动,突出企业职工、农民工、退役军人、“两后生”、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培训,创新培训模式,提升培训实效,推动职业技能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全面落实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任务,激励引导人才职业发展,调动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以“高精尖缺”等急需紧缺人才为重点,实施重大人才工程,改革专家选拔培养制度,加快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三是聚焦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抓好人社领域扶贫工作。加大就业扶贫政策落实力度,提升服务精准度,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实现全省有就业条件和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全部转移就业。优化技能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做到全省有培训意愿且符合受训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每人至少接受1次职业技能培训。抓好为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政策落实,推动基本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研究制定向贫困地区倾斜的人才人事政策,吸引各类人才到贫困地区工作,动员组织各类专家服务贫困地区活动,为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四是聚焦助推乡村振兴,抓好返乡下乡创业。以返乡下乡创业为重要抓手,贯彻落实好全省返乡创业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人社部门作用,积极主动作为,助推乡村振兴。加大政策支持,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的十四条意见”,对返乡下乡创业农民工给予创业贷款、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加强产业引导,坚持需求导向,引导外出务工人员结合自身优势和地方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抓好示范带动,再评审认定10个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县、30个示范园区、50个示范项目和50个“返乡下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进一步强化示范带动作用。抓紧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各县(市)到省级示范县(市)现场观摩,学习交流经验。

五是聚焦巩固深化成果,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持续抓好涉及该厅的23项整改事项落实上下功夫,不断研究解决新问题,切实做到理论学习长期抓、检视和解决问题常态化。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充分借鉴运用已形成的成功经验,指导厅属5所高校、省人才交流中心流动党委等单位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确保高水准、有特色、有质量。充分利用省厅主题教育成果,指导市县人社部门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和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



转自: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上一篇: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引进人才座谈会召开为...
下一篇:我省出台职业技能提升3年行动方案,培训总量全国居首 ...